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南山资讯

世界无烟日 | 如何提高戒烟成功率?呼吸科专家来支招

发表时间:2023-06-05 17:00:00    浏览次数:936

据统计,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我国每年100多万人因烟草失去生命,如果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人。为普及控烟、戒烟知识,引导居民远离烟草危害,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为有戒烟意愿的人群提供科学戒烟指导,5月31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联合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举办了以“无烟,为成长护航”为主题的世界无烟日大型义诊和健康科普活动。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孙瑞琳携团队为广大病友们提供免费戒烟咨询、呼吸系统疾病的现场问诊,以及免费检测血糖、测血压等项目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607093223.jpg


微信图片_20230607093229.jpg


微信图片_20230607093232.jpg


孙瑞琳主任介绍,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问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吸烟与很多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如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支气管炎等。


微信图片_20230607093235.png




一、吸烟有哪些危害?

来自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的数据显示,中国烟民数量已达3.41亿,是全球烟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引起的疾病,这个数量居世界第一。中国肺癌死亡率增长为世界第一,且以每年4.5%的速度上升,26%的男性癌症死亡可以归因于吸烟。

吸烟可引发呼吸系统炎性反应,造成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肺病,还会损害免疫系统,影响人体抗感染的能力,增加新冠病毒感染、新冠肺炎危重症风险,也会导致全身多脏器系统的损伤。


二、控烟、戒烟有哪些难点?

大多数人都知道吸烟的危害,但为什么还是难以戒烟呢?

1. 健康意识有待提高。虽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伤害是隐性的、慢性的,一时半会发现不了,伤害爆发出来已经为时已晚;

2. 香烟是社交工具。日常应酬社交,见到朋友总是习惯性来一支香烟;

3. 烟瘾难戒。香烟里的尼古丁具有成瘾性,尼古丁经吸烟摄入,刺激多巴胺短期急剧释放,产生欣快感,停止吸烟后,体内尼古丁浓度下降会使吸烟者烦躁不安,产生吸烟渴求。

以上生理及心理的共同作用,增加了吸烟者控烟的难度,吸烟者光靠意志力控烟难度大。


三、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烟瘾?

根据《中国临床戒烟指南》,如果在过去一年内体验过或表现出下面6项中的至少3项,那就可能已经是烟草依赖。

1. 强烈渴求吸烟;

2. 难以控制吸烟行为;

3. 当停止吸烟或减量后,出现脱瘾不适;

4. 出现耐受表现,需要增加吸烟量才能获得过去较少吸烟量即可获得的吸烟感受;

5. 为吸烟放弃、减少其他活动及喜好;

6. 不顾吸烟危害而坚持吸烟。


四、怎么才能成功戒烟?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致死性、成瘾性的疾病,光靠意志力想要控烟难度大,成功率仅为3~5%,需要借助药物来协助控烟。

戒烟药物能够有效帮助患者戒烟,可以减轻戒烟过程中的痛苦,降低吸烟人群各种致死性疾病的发病风险。戒烟药的主要目的是减轻戒断症状和戒烟过程的痛苦。

大多数人戒烟失败主要是因为戒断症状,一般人的戒断症状维持1-3周,最痛苦的是第1周。借助戒烟药物的帮助,戒烟成功率可接近50%,也有研究表明,药物干预可将戒烟成功率提升6倍。但各种戒烟药物都有相应的优缺点,需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合理应用。

孙瑞琳主任提醒,要戒烟,先要确定戒烟意愿,还需坚定的毅力和周围人的配合,再加上戒烟药物的辅助,可明显提高戒烟成功率。


本文转载|南方+


总编审|孙宝清

审核|张冬莹、钟智威

审校|潘元元

供稿|学术部

编辑|刘文婷、刘志伟



上一篇:请您投票|“南山抗疫 心系群众”入围第十...

下一篇: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