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项目动态

百社联百村-助力百千万工程|“心桥相通” “护蕊计划”公益活动走进阳东

发表时间:2023-09-11 14:33:32    浏览次数:73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民政部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文件精神和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全力打造社会组织服务“百千万工程”示范样板,推动“百社联百村-助力百千万工程”行动落地,8月29日,“心桥相通”青少年心理健康教师公益培训暨“护蕊计划”院士专家大课堂走进阳东项目在阳江市阳东区文化馆举行。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监管处四级调研员刘露、阳江市阳东区委副书记陈志昌、阳东区政府副区长李南轼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002.jpg
“心桥相通”青少年心理健康教师公益培训暨“护蕊计划”院士专家大课堂走进阳东项目由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广东省呼吸与健康学会和共青团阳东区委员会主办,阳江市阳东区教育局、阳东区卫生健康局、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广东教育学会、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及广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协办。本项目还得到了广东省乡村振兴基金会、广东省长隆慈善基金会、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青少年科普专项公益基金、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010.jpg
启动仪式上,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致辞呼吁社会重视女童科学文化素养的提升,以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形成“阳东经验”,通过构建多元的、开放的、创新的、共享的交流平台,用科教力量服务乡村振兴,协同推动县域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让科学知识惠及广东省内乃至全国范围内欠发达地区的女童。他表示,提高女童的科学素养,应该从创新力和毅力入手。我国的科学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创新,要培养孩子们“好学、好奇、好问”的素质,善于发现问题,为创新打好扎实基础;其次是毅力和魄力,要学会大胆表达看法和观点,学会主动团结他人,为创新提供精神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014.jpg


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致辞
阳江市阳东区委副书记陈志昌指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时代重任,切实把培训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同学们要倍加珍惜这次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辜负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期待,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017(1).png

阳江市阳东区委副书记陈志昌致辞

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监管处四级调研员刘露在致辞中表示,“心桥相通”“护蕊计划”公益活动是社会组织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生动体现,充分彰显了社会组织的政治自觉、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慈善组织的公益属性和价值导向。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020.png

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监管处四级调研员刘露致辞

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团支部书记、公益部负责人杨思乐介绍,“心桥相通”系列活动将充分发挥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各项资源优势,在开展“百社联百村-助力百千万工程”行动的基础下,深入阳东,以进一步提升教师心理教育能力为目标,建立起一支素质能力强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更好地为留守儿童、行为偏差问题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023.png

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团支部书记、公益部负责人杨思乐介绍活动

生物岛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广东省呼吸与健康学会秘书长马常钧表示,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学会在生命健康及生物医药领域的专业特色,以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为目标,组织专家进校园、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让孩子们学习到最前沿的生命科学知识。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028.png

生物岛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广东省呼吸与健康学会秘书长马常钧致辞

启动仪式过后,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李南轼副区长为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广东省呼吸与健康学会以及科学导师生物岛实验室研究员、微纳技术研发创新中心负责人赵蒙和广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李幸民颁发了荣誉证书。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033.jpg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038.jpg


随后,赵蒙博士为阳东学生带来了“健康与疾病-我们如何保持健康?”科普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042.png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045.png
“健康与疾病-我们如何保持健康?”科普讲座
李幸民会长主持了“灵魂工程师之心理关键力”主题讲座,为阳东区190名师生带来了专业心理辅导课堂,并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051.png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054.png

“灵魂工程师之心理关键力”主题讲座

活动当天,阳东区文化馆演艺中心同步举行了面向全区中小学生的心理游园会及科普展示活动。广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在现场设置了OH卡、心理绘画、心理趣味图片、曼陀罗动力棋、意像火柴等多个互动摊位,让大家通过游戏找到解决心理困扰的核心,激发个体内在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058.png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101.png

心理游园会和科普展示活动

接下来9-12月,在共青团阳东区委员会、阳江市阳东区教育局、卫生与健康局、科学技术协会等组织下,项目将组织200名心理健康教师开展线上公益培训。培训以专题讲座、经验交流、主题研讨、案例分析、精微训练及线上观摩等形式,切实提高中小学健康教师业务水平,规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地为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咨询辅导,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104.png

项目介绍


“心桥相通”项目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科普助学公益活动以及特殊群体共融专项活动,指导帮助解决学生心理问题,为留守儿童、行为偏差问题学生提供团体心理辅导,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正确的健康观念。

同时,项目采用专题讲座、经验交流、主题研讨、案例分析、精微训练及线上观摩等形式,为中小学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线上培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上岗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全面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108.png

护蕊计划项目围绕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核心需求,旨在提升贫困女童的科学素养。项目结合院士专家科学大课堂在生命健康及生物医药领域的专业特色,联动一流的研究所、实验室和科学家,开展科学家走进山区、研学营、夏令营等,为困难家庭女童打造形式多样、趣味感强、体验度高、收获值大的系列院士科学大课堂公益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911135112.png



供稿|公益部

编辑|杨思乐 刘文婷




上一篇:粤黔行 共美好 |“护蕊计划”院士专家科...

下一篇:全国科普日|和孩子们一起,做“鼻保健操”...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