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钟南山:75%肺癌诊断即晚期

发表时间:2016-04-08 00:00:00    浏览次数:655

广州日报


4月7日,广东第一家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挂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挂牌仪式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肺癌早期诊断率很低,5年生存率仅约15.6%,主要原因是约75%的患者在诊断时已属晚期肺癌。据悉,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建立的肺结节诊治中心每年可使十万患者中的90%生存十年以上。

 

中国肺癌早期诊断率低


肺癌是世界上发病率很高,死亡率很高的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新发肺癌病例数为160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13%,而肺癌导致的死亡患者每年有140万,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的18%。但是,目前中国肺癌早期诊断率很低,5年生存率仅约15.6%,约75%的患者在诊断时已属晚期肺癌。其主要原因是早期肺癌往往表现为无症状的肺结节,而目前的诊疗水平很难对大多数肺结节做出及时准确诊断,致使诊断延后,丧失很优等治疗机会。


中国发现肺部结节过半病人检出肿瘤


钟南山表示,目前肺癌的治疗主要集中在中晚期患者,“到了中晚期,很多人花很多钱最多延长3~4年生命,这在人的一生中时间是很短的,如果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治,存活时间远远不止3年,甚至可能一辈子就根治了,所以早期筛查和治疗特别关键”。


“早期发现中,肺结节筛查对最后诊断肺癌是否有帮助国外已经争论了20年。”钟南山说,近5年开始明确,肺结节筛查确实对发现早期肺癌有效。“不过,国内国外不同,在中国发现了肺部结节的病人中,至少有50%~60%左右是有肿瘤的,包括良性和恶性两种 ,在国外以往肺部结节群体中恶性肿瘤比例不超过20%,如果是发现毛玻璃状的肺部小结节,危险性大于90%,很好听从医生建议及时诊断治疗。”


广医一院院长何建行表示,早期发现肺癌群体中,大约有90%以上的生存率,“而这些治疗完的群体中,有15%左右会容易复发,所以医生治完会根据不同病人建议是否需要化疗等辅助手段。”


大气污染是肺癌主诱因


钟南山介绍,引发肺癌的诱因有很多种,除了吸烟是一个非常明确的因素外,大气污染也是主要患病的原因之一,不过具体在何种程度下暴露在多大污染级别的空气中对肺癌有直接影响,目前还有待于临床对人体、动物的进一步试验观察。


他建议,45岁以上、有家族史、长期暴露于污染空气中等高危因素的人群很好每年进行肺结节筛查。


上一篇:钟南山对医改不满意:医生工资不能与创收挂...

下一篇:钟南山代表:20%的医学生毕业不从医 让...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