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项目动态

南山学术| 润物有声—中国慢阻肺临床科研研修班完美落幕

发表时间:2021-04-29 00:00:00    浏览次数:424

临床科研能力的培养是现代医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它对每位医生的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如何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并将时代精神贯穿于工作与科研临床之中,值得我们去思考、改革和创新。

 

 

4月25日,由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主办,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中国慢阻肺联盟和深圳市人民医院共同协办的“润物有声——中国慢阻肺临床科研研修班”在深圳画下完美句号,为期三天的培训课程不仅是干货满满的学术盛宴,生动有趣的会议形式更是为课程锦上添花。本次研修班公开招募到来自全国28个地区共计47名学员,所有学员带着各自方案与专家导师及其他学员交流分享彼此的心得和体会,让培训班的课堂上散发出青年才俊们的朝气和活力。

 

专家致辞,给予厚望

 

陈荣昌教授线上致辞

 

4月23日作为本次会议主席,来自深圳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深圳市人民医院的陈荣昌教授为大会作开幕致辞,他指出:“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为代表的慢性气道疾病是长期以来一直困扰我国呼吸科的一大难题,临床医生需要更多地关注慢阻肺疾病的优化诊治和预防,而这些治疗及诊断策略都必须来源于研究的证据。本次临床科研研修班将针对慢阻肺相关的常见问题进行研讨,从科研方法的角度提升年轻医务工作者对慢阻肺的认识,同时也提升研究问题和撰写论文的能力,这些临床技能以外的科研培训,有助于惠及医务工作者对临床进行科学地思考。”

 

 

陈亚红教授开场致辞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陈亚红教授表示:“一直以来,医生应该如何对待临床和科研工作的话题备受关注。一部分医生专注于临床工作,无暇参与科研;另一部分从事基础或应用研究的医学相关工作者,又基本完全与临床工作相脱离。中国慢阻肺临床科研研修班对呼吸科的医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呼吸科同仁能够加入进来,大家共同努力,携手改变中国慢阻肺疾病防治格局。” 

 

齐心破冰,其乐无穷

 

参加本次科研培训班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为了帮助学员们相互熟悉并更好地交流沟通,一场别开生面的破冰活动在本届中国慢阻肺临床科研研修班的现场拉开序幕。在破冰教练和现场主持人的带动下,整个会议瞬间引燃,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被记录在了相机中。科研工作也是如此,“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增强医学科研实力、提高医学成果产出,建设优秀的医学科研团队是关键。

拜师学艺,桃李芬芳

尊师重道是中国的优良传统,“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培训的过程中,有一位专业且经验丰富的老师带领,能够更好地帮助大家掌握技能,提升能力。

 

在中国慢阻肺临床科研研修班启动仪式上,主办方精心为在场学员准备了一场拜师仪式。该仪式不仅致敬了中国传统文化,也为本届研修班的正式开课抹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专业讲者,匠心干货

科研研修班,干货内容必不可少。本次研修班除了邀请到慢阻肺领域的专家现场解析热点话题,还邀请到了知名医学期刊主编和医学院专家分享论文投稿及数据分析技巧,在注重学员临床能力提升的同时也进一步指导学员在科研学术方向的发展。

 

 

陈亚红教授专题讲课 《中国慢阻肺科研现状及展望》

陈亚红教授根据中国慢阻肺临床研究现状,提出临床科研中的“三重三轻”,重数量、轻质量,重临床、轻总结,重技能、轻创新的特点,并结合慢阻肺研究的经典案例深入分析了中国临床医生面临的科研问题,并提出了几点对于慢阻肺研究方向的思考。此外,陈教授认为还应加强我国慢阻肺药物临床试验规范化的开展,从慢阻肺及治疗药物概述、临床试验基础、临床试验设计与考虑、质量控制与注意事项四个方面阐述了慢阻肺治疗药物应遵循的临床试验规范。最后,陈教授特别强调虽然我国慢阻肺研究正逐年增多,但仍存在诸多缺乏证据的问题,期盼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推进临床科研进步和医院的综合科研实力。

 

 

齐文安教授《主编指路-从主编的角度看高质量学术文章》

 

齐文安主编以诙谐幽默的讲课方式详细传授了医学论文写作的技巧及误区,特别提到了学术论文的三大避雷重点:1. 论文的关键是研究本身;2. 不要陷入学术不端;3.一定要写好题目和摘要。齐主编风趣的讲课风格引得现场笑声不断,为学员日后撰写高质量学术文章指明了方向。

 

 

卢文菊教授《高质量的科研选题与基金申报》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卢文菊教授线上分享了大家十分感兴趣的话题《科研选题与基金申报》,分享内容涉及科研选题、研究设计及基金申报三大领域。通过卢老师的分享,现场青年医生对基金申报的流程及具体操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吴晨凯教授《临床研究-科研设计与实施》、《临床研究-科研数据分析与管理》

 

昆山杜克大学的吴晨凯教授为现场学员带来《临床研究设计和数据分析》课程。结合临床实际和数据分析两项内容,吴教授详尽分析了临床医生在科学研究方面可能存在的误区。吴教授还与学员进行互动答题,现场学习氛围浓郁。

 

吴迪教授《临床研究-科研伦理与人遗》

 

深圳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深圳市人民医院吴迪教授为本次研修班带来了最后一个分享《临床研究-科研伦理与人遗》。吴迪教授从人体试验的历史与教训展开讨论,详细解释了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的伦理审查流程等内容,也让众多与会者了解到医生除了需要具备高明的医术来救死扶伤,更需要高尚的医德和职业情操来捍卫和守护患者的权益。

精彩汇报,大咖点评

学员汇报是本次研修班学术环节的重头戏,也是本次科研研修班的硕果之一。6组学员在短短1小时的汇报准备阶段分别接受6位导师的精心辅导,使得各小组汇报的内容更为严谨并紧扣临床实践。这6位导师分别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陈亚红教授;深圳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深圳市人民医院王凌伟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陈燕教授;卫生部北京医院郭岩斐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谢俊刚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陈新教授。大家协作完成课程内容,全体学员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在专家点评环节,孙永昌教授、杨岚教授、文富强教授三位主席团专家对各小组成员的汇报内容作了一一点评。现场专家专业且全面的点评和指导,让在场全体学员受益匪浅。

学术参访,完美收官

陈荣昌教授、文富强教授为学员颁发证书

 

与美国ATS-MECOR项目主办方国际连线

4月25日,2021 CCST慢阻肺临床科研研修班落下帷幕。结营仪式上,陈荣昌教授和文富强教授做大会总结,同时与美国ATS-MECOR项目主办方进行了国际连线,共同见证线上线下科研项目的完美闭幕。ATS-MECOR项目主席Dr. Celedon在结营仪式上表示:“学术无国界,与中国学员深入交流探讨临床学术话题是彼此相互学习的良好契机。这将大大推动不同国家对医学前沿技术的认识,促进各国医生达成诊疗共识,帮助全球患者远离疾病痛苦。期待未来能有机会和CCST慢阻肺临床科研研修班再度合作。”专家连线结束后,陈荣昌教授和文富强教授亲手为与会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与他们亲切合影。

 

会议结束后,学员们还实地参访了深圳呼吸病研究所,并与陈荣昌教授和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随着本届慢阻肺临床科研研修班的圆满落幕,我国青年临床呼吸科医生对慢阻肺这一疾病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三天的学习时间短暂却充实,不少学员都表示了意犹未尽的想法。CCST慢阻肺临床科研研修班希望为中国慢阻肺领域持续输出优势人才资源,为推动我国慢阻肺临床科研水平的提升和探索适合中国特色的呼吸疾病临床研究及慢病管理模式不断推陈出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以2021为起点, CCST将以全新的姿态全力以赴,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未来,基金会将持续开发科研培训相关课程,并与海外名校展开密切合作,引进一流讲师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促进国际人才交流的同时助力国内临床科研能力的持续提升。


上一篇:南山抗疫 | 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携手...

下一篇:南山学术| 共话血栓——MDT病例讨论会...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