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南山资讯

南山义诊|职场亚健康:脱发、女性健康、胃肠疾病-善心科普专场义诊活动圆满举办

发表时间:2021-11-25 00:00:00    浏览次数:562

11.21  职场亚健康善心科普专场


1642131431799767.jpg


2021年11月21日,由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携手善心体检、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共同协办的“南山义诊-职场亚健康”善心科普专场活动,在广州市荔湾区善心体检中心举办。让更多民众认识妇科肿瘤、皮肤病、胃肠疾病等高发疾病,及时发现早期病患,树立“早筛早诊早治”的健康意识,增强群众对自己身体情况的了解。对未病者加强预防的意识,对已病者提供科学应对的建议和疾病知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活动主办方特邀专科领域重量级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州医科大学南山学者特聘教授、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委员王薇教授;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分会毛发学组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皮肤科分会毛发学组组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熊春萍主任医师;广东省医师协会消化内镜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彭亮副主任医师坐镇,现场为民众进行妇科肿瘤、脱发和皮肤病、胃肠疾病防治科普,并进行相关义诊。

活动现场还为满35岁的市民群众提供“善心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肺癌、慢阻肺体检免费筛查服务。



1.jpg

2.jpg

3.jpg

4.jpg


专家为群众科普、义诊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114114722.png

我国脱发人群约2亿,其中男性1.3亿,女性0.7亿,你为什么会“秃头”?如何保住头发?

微信图片_20220114114722.png

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高发,占女性恶性肿瘤70%,其中卵巢癌肿瘤在妇科肿瘤里,始终是个医学难题……

微信图片_20220114114722.png

我国是胃病大国,高发病包括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等,胃癌是我国第二高发癌种。幽门螺杆菌感染、吸烟酗酒、高盐饮食等是危险因素~


但是,这些职场亚健康疾病如果早发现,结局可能并不一样。

早筛早诊早治是关键。


活动刚开始,善心体检总经理许斌致欢迎辞。


1642132218680990.jpg

善心体检总经理许斌致辞


他表示,善心体检坚持公益的初心,通过公益筛查落实健康中国、健康广东关于以健康为中心、强化预防环节的规划。

今年4月,由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指导,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联合善心体检启动的善心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活动,向35岁以上人群提供肺癌、慢阻肺、过敏原检测等公益筛查服务,让更多人有机会进行早筛,发现健康隐患。至今已累计筛查超4200人,其中肺通气障碍达13.5%,CT异常占比5.2%,全部妥善转至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进一步治疗,目前已有4例完成手术确诊癌症。

“善心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的行动展现了社会力量在全民健康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健康广东行动的有益补充。


1642132260140682.jpg

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分会毛发学组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皮肤科分会毛发学组组长熊春萍主任科普


活动现场,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分会毛发学组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皮肤科分会毛发学组组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熊春萍主任,为群众带来发现脱发怎么办?的科普。


1642132327528311.jpg

1642132342491352.jpg


发现脱发怎么办?


“一发遮百丑,一秃毁所有”,脱发,是当代人的“头”等大事。据统计数据,我国脱发人群约2亿,其中男性1.3亿,女性0.7亿。头发,有美观和保护头皮的功能。影响毛发生长的因素包括遗传因素、精神因素、内分泌因素、营养、健康状况(疾病)、免疫因素、环境因素等等。正常毛发生长周期包括生长期、退行期、休止期的不断循环,如果一个人每天脱落的毛发超过100根,从而引起头发稀疏或出现片状脱落,就是病理性脱发。

熊春萍主任深入浅出的讲了发现脱发怎么办?首先要保持镇定,头发生长也受情绪、精神紧张因素的影响。第二步,自查:脱发增加了吗?有什么诱发因素?主要是“看、摸、捋、数”,如脱发严重、发现脱发斑或自己把握不定,找医生。第三,发现问题要求诊(正规医院的皮肤科或脱发门诊)擅长毛发疾病诊疗的医生,最后要遵医生建议和指导。

1642132400385024.jpg


随后,熊春萍主任结合案例详细地介绍了脱发疾病分类和脱发诊断,包括结合病史+体检+实验室检查、皮肤镜检查、综合采集的所有信息——来诊断;并介绍了对脱发患者的建议,尤其强调了复诊的重要性,复诊有助于(1)观察疗效和副作用,及时调整用药或停止治疗;(2)纠正患者不正确用药,如:外搽生发药水;(3)医患沟通,心理疏导;(4)记录疗效:文字、相片、皮肤镜。最后熊主任介绍了斑秃、雄激素性脱发、休止期脱发等常见脱发疾病的治疗。

她强调,治疗脱发一定要遵医嘱,有耐心。



肠胃疾病-认识幽门螺杆菌


    接着,广东省医师协会消化内镜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彭亮副主任为群众带来《肠胃疾病-认识幽门螺杆菌》的科普。


1642132429249396.jpg

广东省医师协会消化内镜分会常委彭亮副主任科普


胃癌是我国第二高发癌种,幽门螺杆菌(Hp)感染是其明确的致癌机制。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不是一定会导致胃癌?会不会传染?是不是检测出来幽门螺杆菌就一定要去治疗?彭亮副主任围绕大众关心的这些热门话题进行科普,从幽门螺杆菌的定义、检查、治疗和预防来讲解。通常,有如下症状-嗳气、打嗝、口臭、消化不良、反酸、腹痛、吃或不吃都胃痛等,要注意了是不是感染了Hp!随着年龄增长要更加注意。幽门螺杆菌(Hp)是目前已知的唯一能在胃里面生存的细菌,它还可以寄生在口腔、十二指肠。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一级致癌物质。人群普遍易感,感染人群全球达40亿。

1642132511141644.jpg


1642132534284159.jpg

我国目前的Hp感染率为40%~60%,人们可能通过口-口、粪-口途径感染,也就是说,通过进食被粪便污染的食物、聚餐、亲吻、口对口喂食、打喷嚏等都有可能感染和传播Hp。


    如何知道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1)不经胃镜检查有碳13 / 碳14 呼气检查法(目前常用)、血液和尿液的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测、粪便幽门螺旋杆菌抗原检测等;

(2)侵入性检测(经胃镜检查)。


彭亮副主任建议40岁以上不管有无症状都建议行胃镜检查及Hp检查。如果有胃癌家族史、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长期服用NSAIDS(如阿司匹林)、有上述不适症状的人群应尽早检查。研究证实一旦感染Hp,不经治疗难以自愈。


最后彭亮副主任介绍了幽门螺杆菌的日常预防

(1)实行分餐制,公筷公勺,餐具消毒;

(2)做好卫生清洁;

(3)改善饮食习惯:不食生水生食,不吃发霉变质及辛辣食物等;

(4)锻炼身体。

尽早检查是关键!


妇科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和治疗

活动现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州医科大学南山学者特聘教授、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委员王薇教授,为群众带来《妇科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和治疗》科普。


1642132574992089.jpg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州医科大学南山学者特聘教授王薇主任科普


当下,随着社会环境变化和压力增加,越来越多年轻女性出现恶性肿瘤。女性生殖道肿瘤,最常发生的是子宫内膜癌、卵巢、宫颈癌等。

王薇教授首先介绍了子宫内膜癌的发病机制、诊断和治疗,这是近年来发病率上升的癌种,主要是雌激素依赖性的肿瘤,与身体的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体质因素)有一定相关性,另外也包括长期持续雌激素刺激、遗传等高危因素;也包括非雌激素依赖型,多见为基因突变,恶性,预后较差。

王薇教授特别叮嘱,癌症早期发现很重要,发现症状如——围绝经或绝经后不规则阴道流血等要及早就医。


1642132608266124.jpg

1642132621155252.jpg

接着,王薇教授科普了宫颈癌的筛查和防治。宫颈癌是妇科肿瘤中发病率最高、死亡率最高的,宫颈癌是通过预防可以早期治愈的肿瘤,宫颈癌病因非常明确,99.9% 的宫颈癌,与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相关。宫颈癌变的发生发展整个过程约5-15年甚至更长,早期发现就有机会治愈,早筛早诊早治。





上一篇:2021年度广州慈善榜投票启动,为广东省...

下一篇:南山公益 | 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荣获...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