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南山资讯

2017年第二届生物气溶胶研讨会在穗召开

发表时间:2018-07-23 00:00:00    浏览次数:362

2017年12月6-8日,第二届生物气溶胶研讨会在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南山医学发展基金会与广州医科大学、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南大学质谱仪器与大气环境研究所、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系共同主办,广州市医学会承办。


本次研讨会以生物气溶胶的发生、发展及防控为主题,展示生物气溶胶研究最新研究成果、推动学科全面发展,同时突出与医疗应用相结合的特色,共同研讨近年来生物气溶胶与人类健康、生物安全及大气污染的热点问题,从而促进国内外相关专业的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


气溶胶的特性

患者能从咳嗽、打喷嚏和说话中释放含病原微生物的气溶胶。气溶胶在空气中悬浮的时间较长,可能引发长距离感染。吸入(带有病原的)气溶胶能够沉积到下呼吸道并深入到肺泡管。生物气溶胶学科交叉特色鲜明,涉及生物学、医学、流行病学、微生物学、物理、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诸多领域。


研讨会摘要

呼吸道病毒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

Benjamin Cowling教授 香港大学

呼吸道病毒在全球范围内有相当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而这些病毒普遍被认为是通过接触和飞沫传播的。在飞沫传播中,患者释出的大飞沫在环境中漂浮时间和距离较短,所以往往只能感染与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士。然而,最近文献表明能在气溶胶里检测出呼吸道病毒。由于气溶胶在空气中漂浮时间和距离较长,传播的范围也相应扩大。


病毒生物气溶胶在医院感染中的作用及其预防和防控措施

杨子峰教授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

医院里由于存在不同病因的患者,在这种环境中充满各种病原微生物包括呼吸道病毒和肠道病毒,有可能导致医院或社区传染性疾病的爆发流行。所有住院患者特别是弱势群体如老人、儿童和免疫力低下或免疫抑制的患者,都有院内病毒感染的风险,这些患者出现院内感染可致延长住院日甚至死亡的严重后果。致病微生物可通过直接或间接的物理接触,或通过空气以呼吸飞沫/气溶胶或灰尘颗粒方式传播,影响这些病毒经空气传播和疾病严重程度的因素包括病原体的毒性、飞沫/气溶胶颗粒的大小、环境因素如温度和湿度、宿主病毒复制的部位以及宿主病毒的易感性。为减少经空气传播的院内感染可能性,可采取包括空气置换、空气过滤和净化等工程技术措施,或采取包括戴面罩和加强手卫生在内的个人防护措施进行防控。除此以外,尚需要研究更多的防控措施对医院环境中的气溶胶传播进行系统控制。


产学研基地参观


12月8日,来自中加法日等国家和香港特区的第二届生物气溶胶研讨会的专家们莅临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基地参观。专家们重点参观了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团队研发的医院院内感染防控系列创新产品,一致认为项目产品具独创性,较好地满足了院内感染防控的迫切需求,可有助于阻断院内呼吸系统传染病的传播、降低院内感染的风险。


专家们与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基地平台公司-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周荣总经理及院感项目负责人黄茜华总经理、何师聪研发总监等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初步达成在气溶胶联盟中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研发转化平台及推动相关科研成果进入产业化应用等。


上一篇:设立南山助学金,资助十数名大学生30万元...

下一篇:开展全国支气管镜诊治技术和新进展学习班...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