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去年广东报告7.2万例肺结核,降11.85%!专家:如遇这种情况应及时就医

发表时间:2019-03-22 00:00:00    浏览次数:349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为“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3月21日,省结核病控制中心联合广州市番禺区卫生健康局在广汽番禺汽车城(广汽研究院)举办广东省“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出席活动并致辞。

▲陈祝生出席活动并致辞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传染病。我省结核病疫情呈逐年下降趋势,2018年全省共报告肺结核发病数7.2万例,较2017年同比下降11.85%,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我省结核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总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和防治能力还不能满足新形势下防治工作需要,遏制新发结核病患者、防治耐多药结核病、做好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控工作仍然存在困难。提升广大群众结核病防治理念,进一步普及全民结核病防治知识和技能,对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陈祝生强调,“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需要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参与,达到社会共治共建的最终目标。要加强对企业员工等重点人群的健康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提高广大人民的疾病防控知识水平和健康意识,让每个人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亲临现场作结核病防治知识科普宣讲。还举行了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专家义诊、妇幼保健专家传播健康知识以及现场扫描二维码有奖答题等活动。

▲钟南山院士谈结核病防治

▲结核病防治志愿者授旗宣誓仪式

专家提醒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结核病知识有奖问答


编辑|尹蓁 责编|黎晓心

通讯员|粤卫信

广东卫生在线全媒体团队出品


上一篇:开展终结结核行动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下一篇:23岁小伙咳3月一查是肺结核 广东一年共...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