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23岁小伙咳3月一查是肺结核 广东一年共报告7.2万例肺结核发病

发表时间:2019-03-22 00:00:00    浏览次数:805

广州日报    2019-03-21 18:17:25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省主题宣传活动在广汽举行

23岁的IT小伙子咳嗽了3个月没理会,结果一查是肺结核,救了一个月保住性命了,但今后肺纤维化可能逃不掉。他的遭遇就连会诊的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院士都很感慨。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主题为“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3月21日,全省主题宣传活动在广汽番禺汽车城举行。

钟南山院士带领防痨志愿者宣誓

记者了解到,全省结核病疫情正逐年下降,但去年仍报告肺结核发病数7.2万例。

它是全球最致命传染病

说起肺结核,很多人一时反映不过来是什么,但一说“肺痨”,老一辈人就为之色变。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它位列全球十大死因之一。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结核病是全球最致命的传染病,虽然近年来全球对抗结核病进展显著,但形势依然严峻。2017年,全球估计有1000万人感染结核病,其中160万人因结核病死亡,耐药结核病、特别是耐多药结核病成为公共健康新威胁。 

全省一年报告7.2万例发病

“广东结核病疫情呈逐年下降趋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出席活动并介绍,近年全省没有发生过结核病聚集流行的重大疫情。

2018年全省共报告肺结核发病数7.2万例,较2017年同比下降11.85%,目前全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65/10万,防控取得明显成效。

陈祝生指出,目前法定报告的39种传染病里,鼠疫、霍乱这两种甲类传染病已经几乎不发生;流感、手足口病等11种丙类传染病人虽然发生多但危害没那么严重;26种乙类传染病反而最受关注,乙肝虽然全省年报告十几万例,但一了解就清楚,几乎都是计划免疫前未接种人群,发病位列第二位的肺结核,这两年新报告发病7-8万例,更值得重视。

“得了肺结核,最起码要规范治疗6-8个月才行。”陈祝生说,危害、疾病负担很重。

院士病例:23岁小伙咳3个月继发肺结核

3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亲临现场作结核病防治知识科普宣讲。

“我想谈一个刚刚经手的病例,很年轻的小伙子,很可惜,让人感慨。”钟南山说。

前一天,他参加一个全国网络查房会诊,一名23岁的IT业小伙子正在上海救治。4个月前,他开始咳嗽、有浓痰、呼吸急促,因为工作繁重紧张,他一直也没理会,没想到3个月后,他已经呼吸困难,减重了5公斤。就诊时医生已经发现他肺上全是斑点,还只是怀疑肺炎、肺感染,没想到在他的痰里检测出大量的结核菌,属于继发性肺结核。

经过1个月的救治,小伙子虽然生命没有危险了,但左肺已经全部毁损,右肺还待恢复。“想想后面他的日子,呼吸或成问题了,胸膜增厚、肺维纤化……他还那么年轻!”钟南山说。

钟南山:持续咳嗽低热,别不当回事!

分享病例,是要以例为戒,钟南山提醒年轻的朋友们:出现了咳嗽、低热难愈等等情况,别不当回事,千万别拖,赶紧就医问诊。

他指出,肺结核早诊早治非常重要,这关系着发病率高低。

全世界范围内,发达国家的肺结核发生率是10/10万,欠发达国家是500/10万,我国目前的发生率是60/10万。事实上,在上世纪50年代,我们的肺结核发病率曾高达700/10万,紧抓防治,300/10万、100/10万……一步一步往下降。

在我们广东,肺结核报告发病率目前是65/10万,仔细分析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病例发生在流动人口群体。他们住得较为拥挤、工作与生活场所空气不流通,病菌传播得快——肺结核患者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除了流动人口群体,还应关注学生群体,尤其是集中住宿的学生。听说番禺区在高中阶段将肺结核菌检测纳入学生年度体检,钟南山很高兴地点赞。

呼吁:肺结核菌快速检测应推广应用

得了肺结核,最少需要6-8个月的规范治疗,早发现可以完全治愈。因此钟南山直言:“早筛早诊早治肺结核,不产生GDP,但保护人。”

他呼吁,结核菌培养做病原学检测的办法已经几十年了,传统的痰涂片、痰培养,需要耗时几周甚至1个多月,还大部分需要进行胸片、CT、DR等检查来辅助诊断,“现在已经有2小时快速检测手段,理应尽快推广应用。”

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周琳指出,截止去年底,病原学检测结合临床诊断,仍然是肺结核诊断的主要办法,全省肺结核病原学阳性率43%,预计到2020年,将提升到50%。

面对仍然严峻的全省肺结核防控形势,从去年开始,全省投入了2000万元加强非珠三角地区的结核病防治,20个县各投入100万元,实现提升当地实验室检测质控能力;今年还将成立全省结核病临床质培中心,通过培训、带教、质控等,提升全省基层诊病与综合防控能力。 

知多D:
世界卫生组织:2030年终止结核病流行

世界卫生组织在其《2016年全球结核病报告》中公布的新数据显示,为实现全球目标,各国需要大力加紧预防、检测和治疗结核病。

在世界卫生大会和联合国大会上,各国政府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下商定了终止结核病流行问题的具体目标。它们同意从2015年到2030年将结核病死亡人数减少90%,将结核病例减少80%。需立即采取行动以推进实现2030年之前终止结核病流行的目标。

“终止流行”并不是零发病,也是要将结核病的报告发病率降到10/10万以下。

专家提醒:咳嗽咳痰2周以上及时就诊

医学专家提醒: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
编辑:吴婉虹

上一篇:去年广东报告7.2万例肺结核,降11.8...

下一篇:助力广州,再献爱心——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