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项目动态

安顺市卫生健康局与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签约,将共同打造公益倡导、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疾病筛查“安顺模式”

发表时间:2022-04-02 00:00:00    浏览次数:774

近日,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就“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安顺站”公益项目与安顺市卫生健康局签订了合作协议。该公益项目计划在本月落地安顺,将与安顺市人民医院共同开展,项目目标是实现安顺地区10万人以上的社区问卷筛查以及1万人以上的肺癌、慢阻肺的精筛,并促进当地呼吸疾病的筛查、早诊早治以及科研水平的提升。

1649379498758030.jpg


安顺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合作,目前已将该项目纳入市委市政府2022年“十件实事”,并印发了《安顺市“呼吸健康万人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安顺市分管副市长牵头成立安顺市“呼吸健康万人筛查”项目领导小组,并从工作目标、组织领导、项目内容、组织实施、保障措施五个方面明确了后续工作的具体部署和安排,确保项目在安顺市顺利实施。
微信图片_20220408085859.jpg
安顺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安顺市“呼吸健康万人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安顺市卫生健康局作为项目在安顺站的指导单位,合作推进该项目在安顺的落地,该项目将分步实施,先重点人群,后社区高风险人群,先肺癌、慢阻肺筛查,后过敏、睡眠呼吸疾病筛查。2022年,计划安排西秀区、经开区两个地区的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城管人员、公交车及出租车司机、矿工、化工企业等特殊工种工作一线人员参与该项目,为其提供免费的肺癌、慢阻肺的筛查服务。
双方将以此公益项目合作为契机,后续在专家义诊、科普宣传、学科建设、医学培训、科研合作等诸多领域陆续开展合作;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将把安顺市作为公益领域的重点合作地区,推动已运作、在筹备、合作中的公益项目落地安顺市,助力健康安顺行动的顺利进行。

“呼吸健康万人筛查”由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发起主办,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医一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指导,旨在面向全社会呼吸疾病高风险群体,通过科学筛查方式,及早发现常见恶性肿瘤及常见重大慢性疾病,通过早发现早治疗帮助患者获得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质量,并有效降低治疗成本。

目前,“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项目在广州已开展一年,已有超过8,696人通过社区动员、专场活动等方式参与到了项目中来,其中被筛查出CT异常475例,占比5.9%,确诊癌症15例,肺功能通气异常1,102例,占比13.35%,轻度占比接近80%,大部分患者妥善转诊至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做进一步救治(该数据截至2022年3月5日)。

微信图片_20220408085903.jpg
微信图片_20220408085906.jpg
1,500余名环卫工人接受专场筛查
在开展疾病筛查的同时,帮助群众树立“早筛早诊早治”的健康意识,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联合善心志愿服务队在2021年开展了超过12场次的专题活动和科普义诊,覆盖社区居民、民居、退伍军人、民兵、职场人士、相对生活困难人员等,初步统计参与人群将近1万人。
微信图片_20220408085911.jpg
微信图片_20220408085950.jpg
呼吸健康科普义诊活动现场
“呼吸健康万人筛查”项目有效促进了呼吸疾病的筛查及早诊早治,社会反响热烈,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拟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项目,每一站将为1万名以上群众提供免费的肺癌、慢阻肺、过敏性疾病、睡眠呼吸疾病等公益筛查服务,并将在社区开展10万人以上的问卷初筛动员。
目前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已与深圳云杉医疗、安顺市卫生健康局签署了“呼吸健康万人筛查”项目合作协议,接下来计划在深圳、安顺、福州、厦门、新乡、玉林、海南等地逐步落地,并进一步推广至全国,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施呼吸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呼吸系统相关癌症防治行动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助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行动的全面普及。



上一篇:南山公益丨广东省钟南山基金会与帅康公益签...

下一篇: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与天美健框架合作签...

深圳智根网络